首页       权威发布       楼市快报       名人名语       热盘推荐       有话要说       直播看房       视频解读       房展会
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-63907150 029-85356217

处罚1423万元!西安全市在建工地1183个,严查扬尘污染问题严重项目

来源:二三里资讯西安 时间:2020-11-20 10:53 字号:

11月19日,在西安大气污染防治进展情况及冬防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,西安市住建局副局长张小波介绍了在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情况。

处罚1423万元!西安全市在建工地1183个,严查扬尘污染问题严重项目

挂黄牌107个 挂红牌21个

2020年以来,西安市住建局围绕“迎十四运、建幸福城”,坚持一手抓重点项目建设,一手抓工地扬尘防治。 目前,全市在建工地1183个,两类企业138家。(1183个在建工地中,房建项目871个、城棚改项目109个、市政项目103个、交通项目2个、水利项目25个、地铁项目73个)。在建工地及两类企业设置包抓监管公示牌1321个,其中挂绿牌1193个,挂黄牌107个(正在限期整改),挂红牌21个(正在停工整改)。

采取了哪些措施?

一是建章立制,夯实工地扬尘防治制度基础。结合省市工作要求,先后出台了建设领域《推进绿色发展•建设“生态西安”实施方案》《四大保卫战工作方案》《“冬病夏治”专项工作方案》等文件。

二是强化监管,建立长效督导检查机制。将日常检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,局负责人带队专项抽查,8个督导组网格化督导检查。2020年以来,局负责人带队检查在建工地97个,督导组检查在建工地5178个(次)、两类企业606家(次),下发移送单、督办单731份,“一单两罚”专项组收到移送线索230个,下达处罚决定112个,罚款612万元。各区县、开发区住建部门对281家扬尘污染问题严重项目处罚1423万元。

三是多措并举,提升施工扬尘防治水平。建立红黄绿挂牌动态管理制度,实行自查、巡查、反馈、处置、督查五步工作法。今年,要求全市在建工地对建筑物主体窗户进行全密闭,目前,全密闭整改提升已按要求完成100%;施工面积超过300平方米或工期超过3个月的工地全部安装围挡喷雾,实施场内喷雾抑尘;符合要求的1054个在建工地安装了扬尘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。

四是严格督查,加大问责追责力度。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区县、开发区住建管理部门进行约谈。对扬尘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,采取服务指导、依法处罚、全市通报、教育培训、警示约谈,纳入不良诚信记录等多种措施予以严厉惩处,倒逼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,对反复出现问题、情节严重的企业清出西安建筑市场。截至10月底,48家施工单位纳入企业不良诚信记录,4家被清出西安建筑市场。

下一步将怎么干?

一是抓责任强落实。严格落实在建工地包抓监管和红黄绿挂牌制度,强化在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属地管理责任,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。每月按照考核打分标准对各区县、开发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核。

二是抓督导勤检查。市住建局领导带队、各督导组不间断开展督导检查,加大督导检查力度,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移送各区县、开发区从严查处,确保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不反弹。

三是抓巩固促提升。对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项目定期通报,持续传导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压力。严格落实在建工地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施,并对扬尘污染防控措施标准进行细化,确保措施精准、可行。

做好在建工地扬尘治理工作、打好蓝天保卫战,任务艰巨、责任重大。西安市住建局将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,为打好大气污染攻坚战、建设生态西安做贡献。

华商报记者 任婷

编辑:李亚楠



版权声明:本网注明来源为“西安网”的文字、视频、图片内容,版权均属本站所有,如若转载,请注明本文出处:https://www.xiancity.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,不代表本网观点。如涉及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,请与本网站联系,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。

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
西安网24小时新闻热线:029-88412555;

西安广播电视台融媒体  西安地产

商务合作:139911200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