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      权威发布       楼市快报       名人名语       热盘推荐       有话要说       直播看房       视频解读       房展会
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-63907150 029-85356217

《冲突背后的冲突》新书西安首发 文化大咖与心理学家跨界展开对话论坛

来源:西安发布 时间:2020-10-12 11:04 字号:

      文化表达与心理学学科研究,看似没有关联,却在深层语境中有着无法割裂的紧密“姻缘”。日前,由著名临床心理学家,陕西省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、主任医师张天布著作的《冲突背后的冲突》一书正式付梓,书中,作者对著名的“俄狄浦斯情结”进行全面解读时,运用多个哲学、文学作品中的案例,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专业高深的心理概念彻底讲明白。11日,《冲突背后的冲突》新书首发式在西安西高新创客街区喜马拉雅万物声进行,现场用一场大咖云集的跨界论坛,展开“文化与心理”的对话。

   “文化与心理对话:‘成为自我’论坛暨《冲突背后的冲突》新书首发仪式”由终南心理和陕西省人民医院心理科联合主办。西安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孙维担任主持。在西安,《白鹿原》的故事几乎尽人皆知,当天论坛对人的心理世界与“俄狄浦斯情结”的探讨,正是从著名相声演员苗阜用陕西话精彩演绎白孝文的内心独白“我咋把人活成这样了”开始。

      随后,知名文艺评论家孙豹隐从文学塑造的角度,对白孝文人物成长三个阶段的心理,和人物性格自然却近乎反转的变化,进行解读。他认为,文化包括精神世界,也包含外像表达,“俄狄浦斯情结”在很多中外文学的经典人物身上都有体现。拿白鹿原的白孝文举例,他从遵从父旨想做一名好族长,到与父亲的冲突,再到最终和家族达成和解,其实正隐约遵循了俄狄浦斯情结的发展过程。

     《冲突背后的冲突》作者、陕西省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张天布表示,不论是文学与表演这样的文化领域,还是心理学家的研究领域,其实人的心理都是两个行业专攻专注的地方,“所不同的是,一个侧重展示演绎,一个侧重探索和研究。”他同时表示,心理学家在进行探索研究时,往往会把文学经典作为很好的精神分析研究案例——这些文学经典中的文学人物,往往浓缩着人格心理的典型特点,而且尤其打动人心。而另一边,对人物的精神分析往往能助推作家和演员们对文化作品的创作,“两者可以说有互相依存的关系。”

      讲到心理健康对个人成长与一生的重要性,原陕西省文化艺术报社总编辑陈若星感慨颇多,她拿自己在日本旅行时的见闻举例,表示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困境,“当遇到困境时,来自父母、子女、配偶、朋友的爱,是对个人的最大支持,但当没有这一切的时候,该怎么办?所以最重要的,应当是爱自己。”她表示,在大变革时代,人类生存的每一刻都会有挣扎、焦虑和困惑,“当我们面对困难时,要始终把爱给自己,去经历面对、接受、处理和走出这四个阶段,获得精神支撑,给予自己怎样走,往哪里走的力量。”

      谈到一个人在性格上成长、在完善自己的过程中,文化背景对性格的影响。张主任强调说:“文化是一个集体超我、文化是个防御机制、文化是个认同模板。”在最后的讨论中,各位嘉宾就苗阜参演的国庆档电影《我和我的家乡》为题,对“如何看待文化认同与乡愁”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,活动气氛十分热烈。

     两个小时的论坛,让每位听众都获益满满,通过本次活动,大家对人性、对俄狄浦斯冲突和心理学相关内容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,也对自己为何会经历各种冲突及矛盾有了更深一层的体会。有读者表示,这场由《冲突背后的冲突》促成的对谈,就像一扇窗,让自己了解了更丰富的文化心理。

编辑:李亚楠



版权声明:本网注明来源为“西安网”的文字、视频、图片内容,版权均属本站所有,如若转载,请注明本文出处:https://www.xiancity.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,不代表本网观点。如涉及作品内容、版权和其它问题,请与本网站联系,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。

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
西安网24小时新闻热线:029-88412555;

西安广播电视台融媒体  西安地产

商务合作:13991120091